纳伦德拉·莫迪一度仰望中国。作为一个对商界友好的印度领导人,他曾多次前往中国吸引投资,并研究印度如何从邻国的经济转型中学习。他说,中国“在我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在他以“政治明星”的身份掌握国家权力的过程中,中国官员曾经为他欢呼。
但在莫迪于2014年成为总理后不久,中国明确表示,两国关系不会那么轻松。他在自己63岁生日那天接待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甚至和他一起坐在河滨公园的秋千上,然而就在同一时期,数以百计中国军人闯入印度在喜马拉雅山的领土,引发了长达数周的对峙。
十年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几乎完全破裂。持续的边境入侵在2020年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有可能导致全面战争。莫迪是一个铁腕人物,控制着印度的每一个权力层面,并扩大了与许多其他国家的关系。但面对与中国的关系破裂,他似乎显得异常无力。
随着莫迪在周五开始的选举中寻求第三个任期,紧张的局势严重影响了他竞选活动的总体叙事:他正在让印度成为一个重要的全球大国,并由此恢复民族自豪感。在印度寻求扩张的每一条道路上,中国都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远不仅限于两国3300公里的边境线。
在印度自己的后院南亚,中国利用其丰富的资源——这是比印度早几十年实行经济改革的成果——挑战印度的优势地位,通过基础设施交易来拉拢合作伙伴,并获得战略港口的使用权。
整体来看,中国和印度正在争夺所谓的全球南方发展中国家的领导地位。去年,印度主办了20国集团峰会,借此展示其对较贫穷国家的支持,但习近平却没有出席。在印度争取梦寐以求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过程中,中国也一直是主要的障碍。
分享
© 2024 Times of China.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