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4月17号),欧盟委员会要求社交网络 TikTok ( 海外版抖音) 就其在法国和西班牙推出的奖励观看视频的新服务所带来的成瘾风险做出解释。

发表时间:

5 分钟

  4 月 11 日,TikTok 宣布在法国和西班牙推出新服务 TikTok Lite。 TikTok Lite 有一项针对 18 岁及以上用户的新功能:”奖励计划”,允许用户通过完成 TikTok 上的某些 “任务 “获得积分,如观看视频、点赞、关注创作者、邀请朋友加入 TikTok 等。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奖励,如亚马逊优惠券、贝宝礼品卡或 TikTok 币(可用于给创作者小费)。

法新社报道, 欧盟行政机构解释说,已要求中国字节跳动集团旗下的 TikTok 提供 “风险评估的细节”,并强调”在欧盟推出新的 TikTok Lite 应用程序之前本应进行风险评估”。

该委员会说:”这涉及到新的“奖励” 程序对保护未成年人和用户心理健康的潜在影响,特别是在可能刺激成瘾行为方面。”

这项正式请求是在欧洲新数字服务立法(DSA)的背景下提出的,该立法自去年起对包括 TikTok 在内的 22 家主要互联网公司实施了更严格的规定,以保障用户的安全。

欧盟委员会目前是欧盟的数字监管机构,有权监督和处罚违规者。本周三启动的程序并非首次涉及 TikTok。

TikTok 必须在 24 小时内提交对新申请的 “风险评估”,并在 4 月 26 日前回答一系列问题。

周三宣布的信息请求在现阶段并不构成质疑。但这是程序的第一步,一旦证实违反规定,可能会启动正式调查,并最终受到严厉的经济处罚。

 报道称, 欧盟委员会已于 2024 年 2 月对 TikTok 提起正式诉讼,怀疑其在未成年人保护、广告透明度、研究人员获取数据以及与其应用程序的成瘾性设计和有害内容有关的风险管理等方面违反了《DSA》。委员会目前正在收集更多证据。

分享
© 2024 Times of China.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