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拜登总统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了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两个长期盟友之间在军事、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合作,这是拜登总统反击中国在印太地区强硬行动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在为到访日本首相举行的盛大仪式上,拜登总统说,美国和日本将与澳大利亚建立一个扩大的防务架构,参加与英国的三方军事演习,并探讨日本如何加入美国领导的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的联盟。
拜登还宣布,作为NASA阿尔忒弥斯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将把一名日本宇航员送上月球,将是非美国人首次踏上月球。
“这是自我们的联盟建立以来最重大的升级,”拜登在白宫玫瑰园与日本首相一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岸田文雄强调,日本在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战争中“大力支持乌克兰”——这也是拜登的一个重要优先事项,并称这场欧洲冲突对日本所在地区来说可以是一种前车之鉴。“乌克兰的今天可能就是东亚的明天,”他说。
长期以来,美国历任总统一直宣称美日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双边联盟,拜登的声明延续了这一说法。
在为这次国事访问做准备时,拜登的助手称,这种更紧密的军事联系是对《美日安保条约》最大的一次升级。这项始自上世纪60年初的条约是艾森豪威尔时代的一项创新,目的是把一个“二战”时期的敌人变成日后总统们所称的美国“太平洋上最大的航空母舰”。
分享
© 2024 Times of China.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