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在施展其全部影响力来阻止中国在电子芯片领域里迎头赶上。然而,在美国和中国就最先进的电子芯片所展开的大战中,位于中心的却是荷兰。

荷兰深陷中美芯片大战,这是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哈罗德·蒂博(Harold Thibault)的一篇文章的标题。

哈罗德·蒂博表示,荷兰公司阿斯麦(ASML)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生产最高效芯片光刻机的制造商,3月27日星期三在北京,即将卸任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晤,两位领导人谈论的核心是阿斯麦公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告正在北京访问的即将卸任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科技进步的步伐。”

法国世界报的相关文章指出,美国正在施展其全部影响力来阻止中国在电子芯片领域里迎头赶上,因为,不论是对最先进的智能手机来说、还是对电动汽车来说或者是对复杂的武器系统来说,电子芯片都是最关键的领域。

然而,在美国和中国就最先进的电子芯片所展开的大战中,位于中心的却是荷兰。中美在电子领域里的竞赛,主要的场地是在位于荷兰南部的埃因霍温市(Eindhoven)的郊区,这里是阿斯麦公司的总部所在地。

目前,世界上的可以雕刻精度3纳米以下的光刻机,都是由阿斯麦公司生产的。在华盛顿的压力下,另外也由于2019年通过的法规,阿斯麦从来没有向中国交付这些使用“极紫外线”的光刻机,但向台湾巨头台积电和韩国三星的代工厂供应这些最先进的光刻机。

不过,阿斯麦向中国客户特别是向中芯国际出售上一代的使用“深紫外线”的中等级别的光刻机。中芯国际是智能手机和电话网络巨头华为的重要供应商。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的压力,台湾的台积电不能够向华为出售任何的电子芯片。

“国家安全优先于经济利益”

应华盛顿的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荷兰也停止向中国客户交付中等档次的光刻机。美国政府在最后一刻进行了干预,阻止了中国订单的交付。在销售禁令生效之前,中国发出的订单激增,中国在竭尽全力地购买尽可能多的设备,哪怕只是中等档次的机器。

在销售禁令出台之前,中国市场在2023年成为了荷兰阿斯麦公司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台湾,排在韩国之前。对中国的销售额为64亿欧元,占阿斯麦营业额的29%,这一比例比2022年翻了一番。

这一形势是不符合荷兰情报机构的立场的。荷兰情报机构在2023年8月的年度风险评估中认为,中国是荷兰“经济安全的最大威胁”。另外,即将卸任的政府首脑吕特,他本人也无法脱离美国的利益:吕特是美国最青睐的北约秘书长候选人。此外,据报道,中国出台了新规定,要求政府机构不得配备使用AMD和英特尔处理器的计算机和服务器,这是中美在技术上关系紧张的又一个迹象。

阿斯麦是荷兰最重要的公司,在阿斯麦的经济利益、荷兰的国家安全以及美国的要求之间,荷兰如履薄冰。这一点从荷兰贸易大臣Geoffrey van Leeuwen在抵达中国之前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就可以看出。荷兰贸易大臣说,“保护阿斯麦的利益是第一位的。”不过他补充说:“我们也说我们的国家安全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的利益优先于经济利益。”

努力追赶

法国世界报指出,现在,美国的压力集中在阿斯麦的售后服务上,光刻机的售后服务与光刻机的交付是同样的重要。华盛顿要求荷兰让阿斯麦停止维护和更新已经安装在中国的设备。因为已经安装在中国的设备虽然在技术上不如目前安装在台湾和韩国的新一代设备那么先进,但在中国的追赶努力中是很可能会发挥决定性作用的。

因为,华为尽管失去了台湾的电子芯片,但还是于2023年8月推出了一款使用7纳米以下芯片的智能手机,这让世界大吃了一惊,并让华为手机2023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跃升了50%。

彭博社在2023年10月报道说,华为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一质的飞跃,尤其要归功于阿斯麦的中等档次光刻机的使用。随后,英国《金融时报》今年2月份透露说,上海中芯国际正在安装两条新的5纳米集成电路生产线,以改进芯片,配备华为最好的智能手机,并启动人工智能半导体的生产。

虽然在人工智能半导体,中国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英伟达,但使用荷兰设备而取得的成功表明,尽管美国设置了障碍,北京仍在继续迎头赶上。

分享
© 2024 Times of China.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