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埃隆·马斯克2020年在上海发布首批中国制造的特斯拉电动车时,他脱离原定内容跳起舞来。舞台上,他挥舞着脱下的外套,做出了类似于脱衣舞的动作。
马斯克有庆祝的理由。几年前,特斯拉濒临破产,他把赌注押在了中国身上,那里有廉价的零部件和能干的工人,而且中国需要特斯拉来锚定其刚刚起步的电动汽车产业。
对中国领导人来说,特斯拉能在中国建厂就是奖赏。马斯克将在上海建造一座特斯拉工厂,它后来会成为特斯拉的旗舰厂,占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以上,并贡献了其大部分利润。
马斯克最初似乎在这种关系中占据上风,他获得了中国很少向外国商人提供的让步。但现在出现了鲜明的转变,特斯拉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麻烦,在他帮助打造的市场上,该公司正逐渐失去对中国竞争对手的优势。特斯拉转向中国也让马斯克与北京方面紧密相连,而这正在引起美国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对特斯拉前员工、外交官和政策制定者的采访揭示了马斯克是如何与北京建立起一种不同寻常的共生关系,他从中国政府的大方中获利,即便同时也在从美国获得补贴。
就在马斯克探索在上海建厂的计划时,在特斯拉的游说下,中国领导人同意对国家排放法规进行一项至关重要的政策调整,特斯拉的此番游说行动此前未见诸报道。《纽约时报》发现,这一政策变化使特斯拉直接受益,随着中国的工厂投入生产,估计带来了数亿美元的利润。
马斯克还获得了与高级领导人接触的非同寻常的机会。他与上海的一位高级官员,也就是现在的总理李强密切合作。上海工厂以惊人的速度拔地而起,而且没有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这在中国的外国车企中尚属首次。
马斯克曾暗示美国工人懒惰,他让员工习惯于长时间工作,却没有强有力的保护措施,这导致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对特斯拉进行严格审查,工会也针对特斯拉进行组织。去年,上海一名特斯拉工人在生产安全事故中被压死后,一份指出安全漏洞的报告从网上被删除。
马斯克还得到了调整后的排放法规。这项政策仿效了加州一项为特斯拉带来福音的计划,它为汽车制造商生产清洁汽车提供信用额度。为了游说中国政府改变法规,特斯拉与试图净化中国被污染天空的加州环保人士进行了合作。
中国帮助特斯拉成为了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但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也迫使本土品牌进行创新。随着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把将中国转变为“汽车强国”作为目标,中国正在生产价格低廉但制造精良的电动汽车。比亚迪和上汽等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大举进军欧洲,给大众、雷诺和斯特兰蒂斯等老牌汽车制造商带来威胁。底特律也在手忙脚乱地追赶。

“可以分成前特斯拉、后特斯拉这两个时代,”关于特斯拉对中国工业的影响,汽车行业顾问、通用汽车公司前亚洲区高管迈克尔·邓恩这样说。“特斯拉是‘造雨者’。”
有点亲中”
马斯克现在的处境非常微妙。他敲响了关于中国竞争对手的警钟,尽管他仍然依赖中国市场和供应链,并重复着中国政府的地缘政治言论点。
他在今年1月警告称,除非中国汽车品牌被贸易壁垒阻挡,否则它们将“几乎摧毁世界上大多数汽车公司”。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滞后,股价暴跌,导致他失去了世界首富的头衔。
特斯拉在中国扎根得如此之深,以至于马斯克即使想离开也不容易。特斯拉在上海的生产成本比其他地方低得多,这是该公司在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时节省成本的关键所在。
在国会山,立法者们正在调查他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他如何平衡特斯拉与其他事业的关系。他拥有的另一家公司SpaceX与五角大楼签订了利润丰厚的合同,并通过星链网络几乎完全控制了全球卫星互联网。他还拥有社交媒体平台X,中国利用该平台进行虚假信息的宣传。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说:“埃隆·马斯克与中国有很深的财务往来,包括他在上海的工厂。”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政府是否曾试图对马斯克施加影响,但领导人自有办法。去年,中国一些地方禁止特斯拉进入敏感地区,促使该汽车制造商强调,所有中国数据都保存在当地。今年2月,在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的数据保留进行调查后,中共的报纸《环球时报》警告,中国消费者可能会对特斯拉进行报复。
马斯克在一些国际争端上站在中国一边。他在为什么中国应该控制台湾的问题上为中国辩护,这个自治的民主岛屿一直在抵制北京的主张。(台湾目前正在打造星链的替代品,部分原因就是担心马斯克与中国的关系)。
分享
© 2024 Times of China. 版权所有。